5/17/2013

跨域、融合、真正玩遍──梅津和時演前簡介

兩年多前在 Youtube 看到 "東北", 這首梅津和時為了日本東北 311 地震所做的曲子, 深刻地感受到這位當代日本爵士音樂大師對於鄉土的關懷。時至今日, 表演行程近乎滿檔的他, 依然會抽空參與東京一些相關的反核街頭活動, 也持續關心這類議題。

1949年生於日本宮城縣仙台市, 梅津的主奏樂器是薩克斯風與單簧管。很早就開始玩音樂的他, 受到山下洋輔、AACM 及 ICP 等的影響下, '70 年代初期還在國立音樂大學就讀時便與同學們原田依幸 (p)、村上誠一 (sax)、石井八充 (b) 等人共組「生活向上委員會」,而梅津於 '74 年便前往紐約, 為期一年多的時間內他與當地的樂手如 Oliver Lake、William Parker、David Murray 等人共演, 而他的第一張錄音作品-生活向上委員會紐約支部, 也於 '75 年發行。梅津於 '76 年返國, 組成「生活向上委員會大管弦樂團」(片山廣明、篠田昌已、早川岳晴...) 及「集団疎開」(原田依幸、森順治、菊池隆), 之後的幾件間他也參與富樫雅彥及忌野清志郎的「RC Succession」。「生活向上委員會大管弦樂團」共發行兩張作品, 相當受到年輕族群的歡迎。

'8 1年梅津組了 Doctor Umezu Band, 一向勇於挑戰各種不同音樂元素的他, 大膽地加入搖滾及流行曲風到自由爵士的基調中, 天馬行空的曲式及永遠不會少的幽默感, 使 DUB 大受歡迎, 共發行八張專輯! 而 '80 年代起梅津也陸續參與各項海外爵士音樂節, 與 John Zorn、Tom Cora 等人共演, 備受矚目。之後組了如 "DIVA"、"Shakushain" 等團, 同時參與 Tom Cora 與 Samm Bennett 的 Third Person, 也以 "Eclectism" 及 "First Deserter" 的名義與 Marc Ribot、Wayne Horvitz、Kenny Wollesen、Tom Cora、Samm Bennett 等人合作, 這兩個組合均發行了作品。

'90 年代不知是否受到紐約當地猶太音樂 Klezmer 的影響, 梅津組了日本第一個 Klezmer 樂團 - Bestuni Nanmo Klezmer, 成員最多達 19 人, 共發行三張作品, 在傳統猶太曲目融入強烈的自由爵士, 前兩年作品已重發! 是本人最喜愛的組合之一! 而 '95 年起另組一個六人編制的 Klezmer 團體 - Komatcha Klezmer, 發行過四張作品及一張 DVD, 至今仍持續活躍中。'98 年與清水一登 (Hikashu)、芳垣安洋 (Altered States)、Samm Bennett 等人共組 Shin-Ohkubo Gentlemen, 團員均掛以諧趣的化名, 有一張錄音室及一張現場作品, 比較偏向團員各自作曲的方向。



目前梅津最主要的團體, 當然不能不提到 KIKI Band, 這個 '98 年組成的團體(早川岳晴、鬼怒無月... 等), 融合前衛搖滾及爵士, 除了在日本當地大受歡迎, 其充滿爆發力的舞台表演也在歐、美、亞洲各地廣獲好評, 目前共發行八張作品。

'05 及 '08 年梅津分別發行了 "Show The Frog (Bass Clarinet Solo)" 及 "Plays The Enka Woodwind Solo" 的個人獨奏作品, 也讓我們充分體驗到他多樣化的獨特演奏技巧, 時而激情、咆哮, 有時又展現出日本人非常纖細而感性的一面, 正如其他的爵士大師一樣, 梅津的演奏辨識度非常高。

稍有留意日本音樂圈的朋友也許也注意到了, 各個領域的音樂人在這些年來均力邀梅津與他們合作, 除了 Acid Mothers SWR, 其他如沖繩音樂大師大工哲弘、愛奴古樂器演奏家加納沖 (OKI)、歌手秋山洋子、小室等、石橋凌...等, 足見梅津在日本音樂界大師級的地位。

還記得約半年前在 FB 看到 KIKI Band 在今年四月份會參與馬來西亞的爵士音樂節, 當時的我忍不住轉貼也抱怨為什麼台灣沒有人邀請他們來台演出(看看每年的台中爵士音樂節...等); 在二月份幸運地梅津本人提及六月初來台表演的意願, 希望與台灣本地的年輕樂手交流, 而K社也熱情地安排這場表演, 雖然梅津只會帶一支薩克斯風前來, 但這位在音樂界圪立超過四十年的大師之現場演出, 絕對值得期待!! 我只能說這次的機會真的非常難得, 而表演場地空間有限的情況下, 有興趣的朋友, 請及早訂票吧!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